close

喵喵不負責任讀後感­<<上弦月>>

書名:上弦月

作者:伊集院靜

譯者:黃玉燕

出版:文英文庫

 

    坦白說,一開始選這本書來看,是因為好奇這和KAITO的上弦の月有沒有關聯,而意外的看了一本好書。

    上弦月含有夕空晴、雕花玻璃盤、冬天黃昏的鐘聲、草莓葉、好一記妙接、果子之家和上弦月共七篇短篇小說。

    封面上寫著一本關於棒球、愛情與親情的故事,喵喵私自認為這是再好不過的註解了。其中,棒球只是襯在背後,讓角色更為的立體,某個程度上也讓他們更可愛。就像作文寫一道菜的滋味不是又寫美食漫畫,而是寫親情那樣。

    在本書中的情緒和情感都是極為純熟的,也是極為複雜的。其中的親情,並不是那種完人般的親情,而是一種在現實之下不那麼完美的親情,若要說包含親子間的拉扯卻又沒那麼激烈,有時還有特別令人動容的一面。愛情更不是那樣小兒小女的愛戀,而是一種寫實的愛,愛戀中不只有對方,愛戀中蘊含著自己、當下的情況、家人以及時代。或許種種我說不明白的話,都可以用時代來表示吧!

 

 

 

捏他分隔線

 

 

 

    在雕花玻璃盤中,離家多年的父親卻知道孫子的名字,留給大家許多想像的空間。我想,讀者不會喜歡那樣的父親,卻會因此更加的惆悵。

    冬天黃昏的鐘聲,主角對於妻子的心境轉換實在是令人感動。

    草莓葉是我最喜歡的一篇,特別是它的標題。草莓是女主喜歡的食物,卻因家庭關係總讓給弟弟吃,而她的戀人摘了許多草莓來給她。但標題卻叫草莓葉而非草莓,我認為那指的是她拿去含的草莓蒂,那時她的母親制止她說既然決定要讓給弟弟,就不要有這種嘴饞的行為,或許,這也暗示著她面對的戀情的心境。(最後,她赴約私奔時,對方和老闆娘一起走了。我覺得對方是騙老闆娘,才得以把私奔要用的東西從店裡帶出來,卻因為女主來遲了,才真的和老闆娘走了。)

    最後則是上弦月,我就不再賣關子了,在故事的結尾,老年癡呆的妻子告訴她的丈夫,自己和孫女到京都玩時的一段故事。

 

        嗯,所以那天亮的時候,一個可愛的藝妓送我們回旅館。經過四條通時,月亮正好浮在東邊。那時候,那個藝妓突然說:「是上弦月呢!」她停下腳步,雙手合十。我跟沙耶問她為什麼要祈禱?她說向上弦月祈禱的話,所祈的願望就會實現,不會落空的。我和沙耶也雙手合十祈禱。那時我想你也是這樣一邊望著月亮一邊回家。我感受到早晨冷冽的空氣,真是太好了。

 

    其實,主角是不祈禱的,他是棒球員,認為祈禱就輸了。

    但他看著上弦月,真像是要接受什麼似的,呈杯子狀。

    他先希望孫女的丈夫能康復,接著許了許多願望,最後才發現漏掉自己的妻子。

        過幾天,帶老太婆到哪個地方去玩吧!

    他這樣說著向前走去。

 

   看完後,再看上弦の月就更......

 

p.s.要考地科的同學們,早上不會看到上弦月喔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