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將喜歡的地方打下來,方便之後寫心得用。

本來只是打給自己看,想說放上來,說不定大家可以查察忘掉的情節。

有些地方用......省略了。

燃燒吧劍note

P43

沖田咬著可愛的嘴唇笑瞇瞇的說。

土方老師你平時挺機靈的一個人,沒想到有時候腦子也很遲鈍啊,跟換了個人似的。

 

近藤有點心虛,臉上堆滿了難得討好的笑容,說:

路上好有個人說說話。

我不要。讓我跟總司絮絮叨叨的人一起走會累死我的

P67

歲三看到她纖細腰肢的背影,忍不住叫住她:

別去了,快過來

--打架和女人是一回事兒。

他認為兩者都是血腥的。

歲三拉過女人把她放倒在自己的膝蓋上。

此時,沖田正哼著記憶中的童謠,沿著多磨河的南岸,向東走去。

P96

對,這就是我賣過的東西。

說這話時,他的表情冷冰冰的。

這東西效果非常好。

說道自家祖傳的散要,歲三有些興奮

是嗎?不過土方老師,到時候受傷的是他們。我們替他們喝這玩意兒也管用嗎?”

你這小子。記住喝藥時一定要用心,只要你認定有效,就一定有效。

是嗎?這藥可真了不起。

一會兒你把這酒拿到樓下去,讓大家都喝上五六杯。

他們一定會感激涕零的。

沖田吐了吐舌頭。

P133

是啊。外面的人都在罵我們呢,說那家道場居然一個人也沒有染病,真是狗屎運。松床的老實還到處散布說,至少有一個人得病也比現在可愛多了。

沖田說。

說的也是,阿歲。

近藤覺得很有意思,他說:

你就代表大家得這個病吧。

土方老師?那可不行。

沖田揶揄到,

土方老師自己就是個大瘟神,瘟神見了他還不夾起尾巴趕緊溜走。

你胡說什麼。

P120

?我無所謂。就算是地獄,我也會跟著近藤師傅和土方老師一起去。當然最好是天堂。

P126

我一直相信。

以盲人的直覺,老人認為這位尋找泉守兼定的浪士不是個簡單的人物。他繼續說:

幾百年來,這把劍一直在等一個人出現,那就是你。我非常清楚這一點。

P73

總司,咱們在分倍橋上幹的事情,近藤師傅連作夢也想不到吧?”

場主可是很偉大的。

甚麼意思?”

這種小事他當然不會知道。他和土方老師不一樣,可是個大人物。

你想說什麼啊?”

P177

犯罪必殺,怯懦必殺,違反對規必殺,褻瀆隊名必殺。除此之外新選組沒別的紀律。

阿歲,我只是隨便說說,"近藤縮了縮脖子半開玩笑的說:"假如我觸犯了其中一條也要被殺嗎?”

當然。

真的要殺我啊,阿歲?”

真要有這麼一天,我土方歲三的一生也就隨之結束了。我會在你的遺體旁切腹。我想總司大概也會死。到那時,天然理心流也好,新選組也好,一切都結束了。近藤師傅—”

?”

你是總帥,你不能把自己當普通人看。請你為天下武士做一個不驕、不奢、不淫的典範。

我知道。

P165

歲三認為,新選組想要在京都提高威名,最好的辦法莫過於,以少勝多,以寡敵眾了。

 

歲三很擔心充填的身體。他知道,在戰鬥的過程中,一旦咳嗽起來,那就意味著死期的來臨。

P193

喔,又閉關了。

沖田想起來了。他噗哧一聲笑了。

 

是我,沖田。

沖田隔著門喊到。喊完又惡作劇的豎起耳朵聽裡面的動靜。

不出所料,他聽到了裡面慌理慌張收拾東西的聲音。過了好一會兒,才聽到歲三咳嗽了一聲,說:

是總司嗎?”

沖田拉開了隔門。

什麼事?”

歲三正對著蔥窗,窗前有一個硯盒,右側壁櫥裡有個劍架。所有這些東西中,在歲三煞風景的日常生活裡,最合拍的就是這座劍架了。

 

沖田慢慢把手伸到歲三跟前,歲三條件反射似的要閃,東西已經被沖田搶走了。

是一個本子。

沖田打開本子,嘩啦啦地翻了起來。裡面是歲三用歪歪扭扭的字寫下的密密麻麻的俳句。

 

沖田很高興,在他看來,這是歲三身上唯一稱的上可愛的地方。如果歲三連俳句都寫得很出色的話,那他真的是沒救了。

 

P196

為公路與春之月。這句才像新選組的副長寫的。

是嗎。這是我以前的作品。還有沒有你覺得不錯的?”

喔。

沖田繼續看下去。看著看著,噗哧一聲笑出來。

--賀歲路上天鳶箏

哦,你喜歡這句?”

還行。沖田忍住笑繼續往下看。

這一句太過分了。

--黃鴛笤帚皆無音。

你喜歡嗎?”

土方老師真是可愛的厲害。沖田不由得認真看了看歲三的臉。

說甚麼呢。歲三慌忙的摸了摸自己的臉。

沖田接著又嘩啦嘩啦翻起了本子。翻到最後一頁,眼光停留在最後一句上。

這句不錯,好極了。沖田盯著最後一句說。

歲三漫不經心的湊上去一看,一把把本子搶了回來,說:“哎呀,這個你不能看。

歲三匆匆的收拾起筆硯盒本子,對沖田下逐客令,說道:“總司,你出去。我忙著呢。

沖田充耳不聞,一動不動。那個句子----”他盯著歲三的臉說,你寫的是誰?”

不知道。

本子最後一頁上的最後一頁是:

知而茫,不知則清,

難解戀愛情。

P221

一、不得有違武士道精神

二、不得擅離組織

三、不得擅自籌款

四、不得擅自受理(外部)申訴

五、不得搞明爭暗鬥

P227

監視這種活兒真沒意思,不適合我的個性。

是吧。

的確,充填的個性非常不適宜作監視的工作,儘管這是公務。

你忍忍吧。明天給你換下來。

一定?”

說著,沖田隨手放了一塊點心在嘴裡。

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。

歲三苦笑著說:

不過今天你可不能偷懶。

你就把心放回肚子裡去吧。不過,你說升屋的那個老實會怎麼辦?他會在這樣一個有風的夜晚行動嗎?”

?”

就是大風天的晚上。

沖田嚥下點心,說:

不是說……?這種是一般來講是不太可能成功的。這樣做太不理智。他們要是真的這樣做了,那一定是腦袋出了問題。土方老師,你說升屋是不是瘋了?”

不,他們沒瘋,他們很正常。他們也是一群有血氣的人,只是這樣的一群人整天聚在一起,幾天、幾十天、上百天的討論同一個夢想,夢想就不在是夢想了。他們越來越相信倒幕勢在必行。

那不就是瘋了嗎?而且還是集體發瘋。真有趣。

是很有趣。不過正因為是集體瘋了,所以說不好他們會做出甚麼事情來。

新選組也一樣。

沖田吃吃的笑了。

土方老師還是瘋子的師傅呢。

又胡說八道了。

歲三拉長了臉。不過沖田一點也不怕這位讓新選組隊員怕得要死的歲三。在沖田總司這個開朗的年輕人看來,歲三越是要耍威風就越是顯得滑稽,就像壬生狂言中演演啞劇的熊坂長范。

總司,盯緊點。

歲三皺著眉頭說,

有消息說……。能否阻止他們關係到新選組是否能成為天下第一的關鍵。

吃一個?”

沖田塞給歲三一塊點心。歲三很不情願地放進嘴裡走了。

P243

土方先生,樓上只有近藤先生和沖田、永八,打的很艱難。你上去幫他們吧,樓下我來照應。

但是歲三沒走。他想自己作為副長還是守在樓下為好,就讓近藤在樓上盡情展現他的實力,通過這次征討,提高近藤的威名,對新選組來說非常有必要。

樓上不時傳來近藤凉人的呼喊聲。

就他這樣,沒問題。

歲三笑了。

P286

奇怪。我這個當副長的竟然還不知道這些人已經來了。沒人向我報告。

對不起,是我沒說清楚。我是使者,近藤先生有請土方老師。

笨蛋,為什麼不早說。

可是----”

沖田噗哧一聲笑出來。

有什麼好笑的?”

因為我可以欣賞到土方老師的表情呀。

又胡說了。

可以麻煩你立刻動身到興正寺嗎?”

我不去。

歲三繼續用牙籤替著牙。他有他的理由。新選組副長為什麼一定要先去會見心入伍的隊員呢。

要是想見我,就勞煩那個伊東到住的的副長是來找我吧。

隨手扔掉了牙籤。

沖田忍不住笑了。他喜歡捉弄歲三,但他也真的喜歡這樣的歲三。

P289

不過,土方老師。

沖田說,

一直以來想把近藤師傅培養成大名的不就是土方老師您嗎?”

哼。

歲三把臉扭到一邊。

沒錯,是我。

所以錯在土方老師。

 

土方老師說的這些太複雜,近藤師傅是不會明白的。他和土方老師您不同,骨子裡是個好人。

你這話是什麼意思,總司?”

呦呵。

沖田用筷子夾了一塊烤魚。他非常聰明。雖然說不出更多的道理,但是近藤現在可笑的舉動也好,歲三內心的真實想法也好,沖田是再清楚不過了。

 

這我就放心了。

沖田又露出純真開朗的笑容。

 

可憎的歲三

P299

不知什麼時候,沖田總司走在了歲三身旁。

怎麼會這樣。

沖田輕聲說了一句。這個十分開朗的年輕人,此時的聲音聽上去非常沉重。沖田還在江戶的芋實道場時,與山南的關係就很不錯。山南三十二歲,比沖田大十歲,他一直把沖田當弟弟看待。

原來他是個好人。

沖田看著歲三的側臉。

歲三沉默。

沖田覺得現在的歲三面目可憎。他認為山南敢於違反對歸出逃,完全是因為這個人,是因為他太恨歲三了。

不光沖田這樣想,相信隊裡所有人都會這麼看的。

P300

沖田總司當時只是帶著曖昧的笑容隨聲附和。

沖田君。

山南固執的要求沖田清清楚楚表明自己的意見。

你真的讓我很為難----”

沖田搔了搔頭。

你是怎麼看新選組的?”

?”

沖田不知所措。

我和哥哥林太郎都都是近藤到場上一代場主周……。所以像我們這樣的關係,既然近藤老師、土方老師決定進京,那我也要跟著來。所以,攘夷呀、尊王呀甚麼的----”

無所謂嗎?”

是啊,是這樣的。不過----”

沖田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

我覺得這樣挺好。

說完又像平時一樣變的陽光起來。

你是個很奇怪的年輕人。我每次跟你說話,都覺得你像是上帝或是天神派到這個世上來的。

哪有啊----”

沖田慌裡慌張的踢飛一塊小石子,害羞起來了。

P301

那就是切腹囉。

沖田心想。他很不甘心,大聲嚷嚷起來。

土方老師,你不知道自己很遭人恨嗎?山南老師也恨透了土方老師你。你就像蛇蠍一樣可惡。

那又怎樣?”

歲三很坦然,絲毫不為所動。

不怎樣。只是大家都怕你,都恨你,你就不能體諒體諒大家的感受嗎?”

大家不恨近藤吧?”

那當然,對近藤先生,大家只有仰慕。隊員中甚至有人把近藤先傷看做父親,和你可不一樣----”

我是蛇蠍。

呦,你知道啊?”

我當然知道。總司,你要記住我是副長。自從我們建立隊伍以來……稍不留神,隨時可能變為一盤散沙,你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這樣嗎?”

……”

是副長開始顧慮隊員的想法,開始討好隊員的時候……。近藤會失去隊員的信任,隊伍也就該四分五裂了。

啊。

充填老老實實的向歲三道歉。

我太愚鈍了,我不知道土方老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不要憎恨近藤先生。

行啦。

從充填嘴裡說出這種話來,歲三感覺又被戲弄了一翻。

當然,個性也有關係

歲三皺起眉頭。

P304

沖田呆呆的站在近藤住處外的庭院裡,心裡想著那個帶仙台口音的武士。而近藤的表情非常難看,他的嘴角蠕動著像是要說甚麼。歲三搶先叫了一聲:

沖田

聲音帶著逼人的寒意。

我看還是你最合適。平時你和山南君關係不錯。現在立刻騎馬去追,估計到大津附近就能追上他。

你是讓我去當殺手?”

沖田總司此時的心情很複雜,臉上露出了茫然又夾染著懇求的神情。

你不願意嗎?”

歲三直直盯著沖田。

不是。

沖田微微一笑,又露出慣有的開朗笑容。大概他已經想通,並斬斷了對山南的感傷情緒吧。

充填跑回了駐地。

騎上馬。

策馬走了。

真冷。從嘴巴、鼻子灌進來的冷氣讓馬鞍上的沖田忍不住咳嗽起來。在沖田的咳嗽聲裏,馬在三條街上一路向東疾馳。到栗田口附近,沖田抬起手,用手背套摀住了嘴,鮮紅的血立刻浸透了單薄的織物。

看來我活不長了。

一想到此,右側頂山上的翠綠在總司眼裡突然變的鮮豔無比。

 

山南看沖田的眼神依然和藹可親。

既然來人是你,我就沒辦法了。如果來人是土方君手下那些監察,我是不會讓他們活著回京都的。

沒關係。如果山南先生無論如何也要回江戶的話,那就請拔劍吧。我願意在這裡受死。

 

這天晚上,山南沒有向沖田傾吐自己對隊裡的不滿,也沒有說回江戶後準備做什麼。總之有關出逃的事,他什麼也沒提。

他只提到了他老家,說起了一些無關痛癢、無聊至極的事情。

 

沖田想問山南去江戶準備做什麼。山南平靜的說:

不要再提江戶了,那是在我的生命中已經消失了的一個地方。

P319

有一次,歲三帶著沖田總司去祇園酒館吃飯。途中,歲三站在四條橋上,看著被晚霞染紅的雲朵不停的向東移動,忍不住叫住了沖田。

總司,你看,雲。

是雲。

沖田也停下了腳步,抬頭往西看去。沖田的後齒木屐在夕陽的照映下,在橋上拖著長長的影子。

 

又是愚作吧。

沖田笑開來。歲三沒有理他,從懷裡掏出俳句本,把自己剛想到的句子寫了下來。

沖田探頭看去。

飄向故里五月雲

不對啊,現在是十一月。

傻瓜。五月的雲更燦爛,更動人,不是更好嗎?秋季的題材太寂寞了。

也是。

沖田沉默著走了起來。

對這個年輕人,歲三太了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選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